新葡的京集团8814检测站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成立
文章出处:新葡的京集团8814登录入口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20 浏览次数:10

6月19日,新葡的京集团8814检测站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文理大楼211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辛杰和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翻译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陶友兰教授共同为中心揭牌。

辛杰副校长在致辞中回顾了新葡的京集团8814登录入口发展的历史,肯定了新葡的京集团8814登录入口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的前期工作,指出中心的成立是新葡的京集团8814登录入口学科建设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学院内涵式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建设,他提出3点要求,一是加强翻译师资队伍建设。专业教师应主动改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提升从事专业翻译教学的能力素养,要在翻译实践、翻译研究和教学研究等多方面进行提升,尽快有效掌握翻译教学方法,提高实践能力。同时,补充建立一支主要由翻译行业或语言服务业专业人士构成的兼职教学队伍,指导学生的实践及项目研究。二是提升翻译课程建设水平。以国家发展战略为办学导向,以职业需求即语言服务业的新发展为课程导向,围绕实践基地的筛选、完善、拓展和开发,以实践能力为培养重点展开教学活动;三是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协同创新,全面开展校企合作。完善与行业及行业协会的交流,对照国家标准和教学基本要求,发挥新葡的京集团8814检测站特色优势,适应国家战略,服务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之需要,以质量保障体系为抓手等进行推进和提高,在“能力训练”、“素质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个方面下功夫,培养优秀的一流的翻译人才。

据悉,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是教育部为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促进中外交流,培养高层次应用型高级翻译人才而设立的研究生层面的学位教育专业。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学院2021年获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3年开始招生。学院将以本次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成立为契机,继续整合优势资源,优化运行机制,突出办学特色,确保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推动学院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新葡的京集团8814登录入口院长李伟主持仪式,学校研究生处和科技处有关负责同志、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参加活动。